close

4E990093-9CA3-42C3-A434-DFC7703240A9

嗨大家,想來分享我人生中目前為止做過最正確且自認永遠都不會後悔的事情

蘭嶼-打工換宿/2018.7.31~2018.9.4

那種感動,到現在還是令我萬分驕傲呢!

希望正在看文章的你,也能分享到我當時的衝勁與旅程結束後的美好!

-----前情提要---------

為什麼會想去打工換宿?

2018年我的生活壓力很大,住宿生活讓我與室友處的不合....實習的壓力接踵而來令我喘不過氣

常看到那種出走的文章,多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嘗試一次,來一趟奮不顧身的旅行

剛好加入了FB: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kholiday/

那時候是3月份,我一開始最想去的是小琉球(很想和海龜共游)

不過小琉球很夯,幾乎12月、1月就已經招完8月的名額(我計畫8月去換宿,剛好有一整個月可以排空)

後來決定去綠島好了,沒啥自我限制XDD

但又看到有蘭嶼的民宿也在徵人,後來想想,蘭嶼感覺是最難去的地方,有生之年沒去,可能永遠都不會去了

所以我總共投了2間蘭嶼、1間綠島的履歷

------民宿的選擇--------------------

FB: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kholiday/

我找民宿都是看上面有po文的民宿(懶得用其他管道找了XDD)

選擇一間民宿,我也是做足功課了呢!!!

我會考量以下幾點

1.工時:打工換宿,當然玩樂時間要最多啊,如果都在上班那要怎麼玩,試著推想,打工一小時150,若你只是為了求一個睡覺的床位,那一天工作10小時=1500了,你自己都可以花錢去住更好的民宿了~~(大家懂我的意思嗎XDDD 所以我會選擇內容有寫工時的,我自己是可以接受6~8小時這個range,有的是會工作幾天有一整天休假,就看大家自己的想法,不過也是有可能實際工作起來跟說好的不一樣~~

2.工作類型:我一開始就打算找房務方面的(其實自己也不知原來打工換宿種類這麼多XD有潛水店、餐廳) 但我也不想找餐廳,因為餐廳很多都是兩頭班,要備料什麼的,下午三四點大家都在玩,有些已經要回去為晚餐備料了QQ

3.供餐:我覺得這點超重要!!! 每間民宿的福利都不一樣,有的是可以自己煮、有的是給你一餐一百,自己覓食自己處理、有的只供早餐午餐、有的是輪流煮~~反正各種 首先大家要知道,離島的物價非常的貴(畢竟要坐船、坐飛機),以蘭嶼為例,島上只有兩間7-11(東邊、西邊各一間,還有離島加給)、一間農會、一間超市而已,如果你的民宿在離港口很遠的地方,採買食物真的滿辛苦的QQ 要去餐廳吃飯的話, 一餐一兩百是跑不掉的喔,我很怕我自己餓死,或沒食物吃,所以找的民宿都是有提供三餐的(每天吃超飽,回台灣還變胖了

4.福利:每間民宿提供的不同,像基本的地下屋導覽、浮潛、夜觀、拼板舟....一大堆啦幾乎都差不多,不過要特別注意交通工具這方面,在離島沒機車你就等死吧XXDD 所以我是找有提供機車的民宿,而且是保證提供的,當然油錢都是要自付啦,自己運車也是可以喔!!!船運好像才300$,不過要從台北運到台東我就直接先放棄了。還有如果對住宿品質特別要求的人可以詢問民宿小幫手住的房間喔,我之前就有先問,是一人一間雅房(衛浴公用),可是我一個人睡雙人床,有自己的空間就覺得很滿足了^^

------履歷準備------------

每間民宿對履歷的要求都不一樣~就照著規定的寫吧!

還有一件事 離島的打工換宿幾乎都是至少一個月整喔,而且一般會希望是完整的一個月(不是被切開的那種,像七月中~到八月中),也不是說完全沒有,但就是要問問看!

履歷最常出現的題目就是:為什麼想要來蘭嶼/為什麼想要打工換宿/你的興趣專長....

這些題目你就寫出自己活潑開朗、自信的一面吧!

我當時是直接用成PDF(很像大學面試的備審資料那種,有很美麗的花邊) 然後直接把檔案傳給民宿,可惜電腦重灌了,不然那份履歷好漂亮喔(都用成這麼漂亮了還不錄取我嗎!!!

有些民宿看過你的履歷後會打電話來跟你聊天,反正就是拿出誠懇的態度喔

要記得打工換宿,還是要工作,不全然是玩樂

履歷這部分我覺得是不太難,就照實打,一種會錄取就是會錄取的佛性概念啊~

 

---------錄取之後的事----------------

最後我蘭嶼投的兩間都有錄取!!!

綠島那間沒有上><

其實我三份履歷都長一模一樣,中間只有把蘭嶼跟綠島的詞做修改而已(我一直懷疑我是不是把蘭嶼那份也寄去綠島的民宿

我後來選擇去最先回我的那間民宿(其實另一間更快回復,但我那時沒看到他的回信)

這時你可以問一些你心中的問題,像是住宿、工時、工作內容、津貼、保險等一些比較嚴肅的問題

(我覺得該問的還是要問清楚,不要吃虧,更要保護好自己,再次澄清民宿po文上提到的福利,如果對方回答模稜兩可,或是讓你無法信任,別懷疑,直接換下一間!)

最後就是要有禮貌地回絕其他間的民宿後,畢竟之後在蘭嶼可能都還是會遇到對方的~

我3月就確定8月要去蘭嶼了,在這之前就是努力過生活了囉!

 

----------民宿評價---------------------

怎麼知道自己去的民宿不是黑名單?

其實FB有些社團可以找,或是問問已經去過的人

也可以看那篇徵小幫手的po文有沒有奇怪的留言啦還有熱門程度

其實很靠運氣QQ

我覺得民宿評價,往往很主觀,有人說好當然也一定有人會說不好

我的最上策是待不習慣就回台灣吧,畢竟也不是人生地不熟的國外(大家都還是講中文啊啊啊啊

 

---------家人支持-------------------

在選擇打工換宿時

最好跟家人有充足的溝通(民宿方面也是這樣要求)

畢竟在大部分長輩的觀念裡,你就是要去當一個廉價勞工,而且還是要去很遠的地方當(現在分屍案又那麼多....

一開始我媽也是說隨便我,要去就去,結果我要出發前一天問我真的要去嗎,可以跟民宿回絕嗎?

當然是不能啊~放民宿鴿子你也會被列入小幫手黑名單喔喔喔

所以事前的準備,雙方的溝通協調讓家人安心,是很重要的~~

 

---------Last----------------------

這次文章就先分享到這裡,下一篇會分享出發當天的交通以及我在當地遇到的狀況喔

希望文章能對將要換宿的你、或心中有這個小小想法的人有幫助

arrow
arrow

    欣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